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科研动态
期初研究生工作简报
2015-04-27

2013级昆明海外研究生班开题报告顺利完成

20153222013级昆明海外研究生班硕士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在华侨大学华文学院1号楼会议室举行。报告分上下午两场进行。出席上午开题报告的评审专家组成员共6人,纪秀生教授担任组长,成员有李晓洁副教授、胡培安教授、陈丛耘教授、于逢春教授、沈玲副教授。出席下午开题报告的评审专家组成员有5人,纪秀生教授担任组长,成员有陈旋波教授、王爱平教授、胡建刚副教授、沈玲副教授。参加此次开题报告的研究生共有13人,分别来自缅甸和越南。

研究生从论文选题依据、研究的目标及方案、创新之处、预期效果等方面作了全面的阐释说明。评审专家组从研究视角、研究方法等角度提出了建议,并对选题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修改意见和建议。

经评审,吕子态等13位研究生全部顺利通过开题。

 

华文学院2013级硕士研究生顺利完成开题报告

2015324晚,华文学院2013级华语与华文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第一场开题报告会议在华侨大学厦门校区行政楼1306举行。第二场开题报告采用远程会议的形式,于327下午举行。出席第一场开题报告的评审专家组成员共5人,分别是纪秀生教授、陈旋波教授、王爱平教授、于逢春教授、李晓洁副教授。出席第二场开题报告的评审专家组成员有5人,分别是纪秀生教授、胡培安教授、陈丛耘教授、胡建刚副教授、沈玲副教授,并由纪秀生教授担任评审专家组组长。参加本次开题报告会议的研究生共有12人。每一场各有6位研究生做开题报告。

研究生从论文选题依据、研究的目标及方案、创新之处、预期效果等方面作了全面的阐释说明。评审专家组针对报告提问、点评,进行了科学的论证,对报告中呈现的闪光点作了充分肯定,同时也精辟独到地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使在场研究生进一步明确了研究目标、内容和方法。

经审核,甘光等11位研究生顺利通过开题;1名研究生需要开题复审,并于413通过开题复审。

华文学院2012级硕士研究生顺利完成学位论文预答辩

201543下午,华文学院2012级华语与华文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预答辩会议在华侨大学厦门校区行政楼1306举行。出席本次预答辩的评审专家共6人,分别是贾益民教授、陈旋波教授、纪秀生教授、孙汝建教授、冯玉涛教授、沈玲副教授。纪秀生教授担任预答辩专家组组长。此次预答辩共有6位硕士研究生提交论文。

在预答辩过程中,答辩形式完全参照正式答辩程序进行。评审专家组从文章选题立意到结构内容,从引文注释到学术规范,悉心地向同学们指出文章中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方向。

预答辩小组采用不记名投票方式对研究生预答辩的情况进行评分,6位研究生预答辩成绩均超过80分。

预答辩后,学院开展研究生学位论文送审资格审查和学位论文送审工作。12级研究生全部符合论文送审资格。张莱宴、王英华、赖宁芳、董海兰四位同学的学位论文参加由研究生院组织的盲审,王孔莉、张少龙(泰国)两位同学的学位论文由学院组织送校外专家评阅。

 

2015年华文学院/华文教育研究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顺利完成

通过初试、复试等环节综合考核,截至414日,我院顺利完成 2015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2015年两院4个专业共招收2015级研究生25人(境内生),其中推免生5人,第一志愿生12人,调剂生8人。汉语国际教育招收12人;中国语言文学(华文教育与跨文化传播)招收7人;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招收4人;华语与华文教育招收2人。

华文学院研究生党支部讨论确定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

20144 6 日下午,华文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召开支部会议,全体党员参加会议。会议上通过讨论确定14级研究生谭娟、杨立君、张丹、朱慧娟、施惠、张文丹、赵晓红7名同志为入党积极分子;确定13级入党积极分子李丽影、林绿萍2位研究生为发展对象。

 

 

我院研究生首届“魅力华文”分享交流会顺利举行

2015416晚七点,由华侨大学华文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和院研究生分会主办的首届“魅力华文”分享交流会在华侨大学(厦门校区)公共教室E2-502拉开序幕。

本次分享交流会旨在强化我院研究生的学术素养,促进各年级研究生之间的交流、学习和分享。我院全体研究生参加了交流会。本次支部交流会活动亦是华侨大学2014-2015学年党支部工作的立项项目。

交流会上,优秀研究生代表以自己的成长经历分享了学业、论文写作、境外生教学实践等方面的经验,并为低年级研究生提出了中肯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