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科研动态
我院举办第十一期研究生学术作品研读报告会
2018-11-16

11月13日,我院第十一期研究生学术作品研读报告会分别于厦门校区F1-403教室和F1-404教室举行。华侨大学华文学院党委书记纪秀生,汉语言系副主任盛译元、副教授郭中,汉语国际教育系副教授孙利萍,及华文教育研究院教师郝瑜鑫、张斌共同担任本次报告会的评委。

本次学术作品研读报告会上,华文学院及华文教育研究院18级研究生新生共分为十组,在下午和晚上分别以PPT的形式进行了报告。比赛分为小组讲解、评委对各小组进行提问和点评两个环节。各小组的学术作品主题内容丰富,第四小组作“对外汉语教学中的汉字教学” 主题报告,主要从教学方法、汉字本身、学习者三个角度看汉字教学,利用表格的形式清晰地介绍了自己的观点。第七小组作 “汉语教材的国别化” 主题报告,在选择“国别化”还是“国别型”这个问题上,该组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并与评委老师进行了交流。第十小组报告的主题为“汉语的特点和汉语二语教学”,报告人在讲述过程中,利用板书进行讲解,肢体语言丰富,讲解地生动形象,让在座的同学从另一个角度理解了汉语的特点。

评委根据选题方向、学术作品的研读、ppt讲解的语言表达与制作方面进行点评,指出报告中的优势与不足,在研究方法及研究方向上帮助同学们进行深入的分析和研究。最终,第四组、第九组获一等奖;第七组、第三组获二等奖;第十组、第五组获三等奖。

纪秀生书记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他指出各组同学在报告会上都展示出了自己的风采,互相切磋交流,收获颇丰,并对下一期报告会提出了建议。

我院研究生学术作品研读报告会获得了泉州通淮关岳庙董事会的支持,十组同学亦都获得了华文教育系列教材赠书。(文:解慧颖,图:林昕)

(纪秀生书记讲话)

(报告会现场)

(纪秀生书记为获奖小组颁奖)